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ygqingchun的博客

高中语文教师的快乐天地。

 
 
 

日志

 
 

林黛玉进贾府与死时多大岁数?  

2010-07-31 09:47:10|  分类: 《红楼梦》选读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林黛玉多大岁数进贾府的?

关于林黛玉进贾府时的年龄问题一直都是一个争议,有人说六岁、七岁,有人说九岁、十岁,甚至十一到十三岁都有人说。那么究竟应该是几岁呢?

且看书中第二回《贾夫人仙逝扬州城,冷子兴演说荣国府》的交代,借雨村之口我们可以得知黛玉的年龄:“今只有嫡妻贾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岁”,随后便是:“堪堪又是一载的光阴,谁知女学生之母贾氏夫人一疾而终。”其中说到贾敏时,雨村有下面的话,可以知道这个时候贾敏刚刚死了一个月。文中是这么说的“……雨村拍案笑道:‘怪道这女学生读至凡书中有`敏'字,皆念作`密'字,每每如是,写字遇着`敏'字,又减一二笔,我心中就有些疑惑.今听你说的,是为此无疑矣.怪道我这女学生言语举止另是一样,不与近日女子相同,度其母必不凡,方得其女,今知为荣府之孙,又不足罕矣,可伤上月竟亡故了.’……"。这是黛玉刚刚死去母亲一个月,所以她仍然6岁。

换句话说,林黛玉自五岁上的学,跟着贾雨村有一年多时间也,也从其后林女入贾府与宝玉的谈话中可以反证----"(宝玉)因问:"妹妹可曾读书?"黛玉道:"不曾读,只上了一年学,些须认得几个字。---第三回(贾雨村夤缘复旧职,林黛玉抛父进京都)"从而得知实际上雨村受林如海之托携林黛玉进京时,林女最多七岁,保守些算实际也就六岁余。

(且看宝黛初见时的对话:宝玉便走近黛玉身边坐下,又细细打量一番,因问:“妹妹可曾读书?” 黛玉道:“不曾读,只上了一年学,些须认得几个字。”书中的第二回已经交代了,黛玉五岁起跟着雨村读书,读到六岁时恰好一年,然后便和雨村一道进了都中,这与黛玉自己跟宝玉说的“只上了一年学”刚好吻合,由此可见,黛玉到了贾府的时候,依然是六岁。)

由此可知,黛玉在母亲去世的时候,刚好六岁。黛玉从五岁起跟着雨村读书,到六岁时母亲去世刚好一年。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会问,何以在第三回时黛玉还是六岁,到了第四回时就变成了十一岁了,中间那五年哪里去了?很明显,中间那五年,被作者省略了,作者省略的正是宝玉和黛玉青梅竹马的童年,也就是第二十八回里宝玉对黛玉说的那些话:“当初姑娘来了,那不是我陪着顽笑?凭我心爱的,姑娘要,就拿去,我爱吃的,听见姑娘也爱吃,连忙干干净净收着等姑娘吃。一桌子吃饭,一床上睡觉。丫头们想不到的,我怕姑娘生气,我替丫头们想到了。”试想,如果黛玉是九岁以上进的贾府,那么宝玉就已经是十岁多了,他们俩还会“一桌子吃饭,一床上睡觉”吗?肯定不会,因为古人十五、六岁就可以结婚了,岂有十多岁还睡在一起的道理,即使是“一个睡在碧纱橱内,一个睡在碧纱橱外面的大床上”。

经过以上分析,事情已很明显:黛玉初进贾府时是六岁,宝玉七岁。到了薛宝钗进贾府,故事真正展开的时候,黛玉十一岁,宝玉十二岁。

 

林黛玉死时多大岁数?

 

黛玉死时,是他们谈婚论嫁的年龄,也就是16岁左右

黛玉的死亡时间 第九十四回 《宴海棠贾母赏花妖 失宝玉通灵知奇祸》海棠花本应三四月份开,但这株花开在十月,后隔了没多久一些祸事就在贾家发生了,其中也包括黛玉之死,按照这个推论应该是深秋时刻死亡

林妹妹入贾府的时候才6岁,前面贾雨村有说年方五岁,然后又有隔了一年老妈死了就去贾家了,宝玉比她大一岁,宝玉出家后贾政说老太太白疼了他19年,那时候宝钗怀孕了,估计结婚最久也就一年左右吧,我没细数,林妹妹就是在他结婚的时辰死的,所以应该在16到18之间,还有一个片断是说黛玉生日的,但是不记得在哪章了,不知道上面可有出生的月份,那个二十五六岁的说法根本没可能!宝玉当和尚时才19呢!

  评论这张
 
阅读(2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