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ygqingchun的博客

高中语文教师的快乐天地。

 
 
 

日志

 
 

《 我 与 地 坛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篇文章  

2008-10-22 14:19:10|  分类: 课堂教学实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篇文章

  2001级(3)班   阮晨鹤

  在深蓝的夜幕中,仰望静谧的天空,你会看到那闪烁的繁星。偶尔一道金光划过,只在浩瀚的穹隆中,浅浅的,是流星——转瞬即逝的流星!看到流星,就想到了安徒生笔下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天上落下一颗星,地上就有一个灵魂升到上帝那儿去了。”看到流星,就想到了死,也就想到了生。记得小时候,我天真地问妈妈:“世界上有没有一颗永远拖着长尾巴不会消失的星星呢?”现在我终于可以由自己做出回答了:“有的!他就是史铁生,一颗不平凡的流星!”史铁生是一位残疾作家,二十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双腿瘫痪,开始了与轮椅为伴的日子。这对于一个酷爱体育运动的人来说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这是刻骨铭心的痛苦,是身心共同的折磨,是思想灵魂的压榨。他曾无奈地说过:“刘易斯的脚是我的梦。”这与某个健康的人想得到的什么运动会的冠军的希冀有着多么本质的区别。“我曾在一些文章中谈到过自杀,我以为那是人类的一种光荣品质……因为只有人才把怎样活着看得比活着本身更要紧。”这是他的回忆。自杀!死!史铁生陷入了自己的桎梏,陷入了无限的孤独。孤独是一座祭坛,几乎所有的伟人和思想者都要走上这座祭坛。于是,地坛成了他思考的地方。孤鹤唳天,荒钟破霜,残漏寒蛩,冷月清辉,不知荒凉疮痍的环境给了他什么启迪;踯躅荒原,孑然四顾,西风古道,苍茫无及,不知悲肃凄惨的四周给了他什么力量;他决定要活下去,坚强地活下去。于是,《我与地坛》——一篇智者的散文诞生了!“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生与死的关系在了了的文字中得到了提炼和升华。这正如村上春树所说的“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存在的。”桎梏被打开了,孤独被征服了,史铁生可以说得到了重生。五彩缤纷又进入了他的生活,绚丽多姿又融入了他的生命。《我与地坛》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堆砌的修辞,但它的确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一篇文章。有时就是这样,文章本身不一定华美,但只要思想深邃隽永,能给人以力量,就是一篇佳作奇文。这样看来,有时人们为了一些鸡毛蒜皮儿女情长的小事而抢呼欲绝寻死觅活,实在不值得。我的那一些小挫折小问题再也不必拿来魂牵梦萦地倾诉和唱酬了。在深蓝的夜幕中,在闪烁的繁星中,我终于发现了一颗流星——它永远拖着长长的尾巴,永不溟灭,它用自身燃烧的光亮照映了整个星空,给迷路人以司南,给孤独者以罗盘……请大家记住这个名字——史铁生,以及改变他和无数歧途者命运的著作——《我与地坛》。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