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ygqingchun的博客

高中语文教师的快乐天地。

 
 
 

日志

 
 

为什么说买“东西”  

2007-08-08 09:05:07|  分类: 趣闻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宋理学大家朱熹,在未出仕前,家乡有叫盛温和的好友,此人亦是博学多才的人,一天两人相遇于巷子内,盛手中拿着一个竹篮子,朱熹问他:你去那里?盛回答说:我要去买点东西。

朱熹是以穷理致知研究学问的人,他听盛的话,很好奇,随即问道:你说买东西,为什么不说买南北呢?盛温和反问朱熹:你知什么是五行吗?

朱熹答:我当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吗?

盛说:不错,你知道了就好办,现在我说给你听听,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间属土。我的篮子是竹做的,盛火会烧掉,装水会漏光,只能装木和金,更不会盛土,所以叫买东西,不说买南北呀。

朱熹听后唉了一声说:原来是这样!

原来买东西这个名词还有这样一个典故,未收到这篇故事前,还真是搞不懂为何会说买东西而不说买南北,看了这篇故事后,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段插曲呢,古人的智慧真是蕴藏在我们的生活中

  评论这张
 
阅读(10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